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小企业现金流量表的简便编制方法

作  者
周一萍

作者单位
(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 湖北黄冈 438000)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小企业现金流量表的简便编制方法,认为小企业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可在平时涉及“现金”的账户下设置以报表项目名称命名的二级账户,然后汇总即可形成小企业现金流量表。
【关键词】小企业   现金流量表   编制

 根据《小企业会计准则》第79条的规定,小企业的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下列组成部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及附注。这就意味着从2013年1月1日起,现金流量表即成为小企业必须编报的财务报表之一。由于小企业经营规模较小,经济业务相对简单,故采用简单而直观的方法编制其现金流量表比较好。下文就小企业手工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方法作一探讨。
一、小企业现金流量表简便编制方法简介
      1. 小企业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步骤。
      第一步,设置相关二级账户:不改变小企业原有的会计分录结构,直接在其原有会计分录中涉及“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或“其他货币资金”的账户下,按小企业现金流量表项目名称分门别类设置二级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