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盈余管理新动向——低值易耗品项目

作  者
孙响响 张庆雷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44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048)

摘  要

      【摘要】企业可能利用绝对价值较高的低值易耗品进行盈余管理,这一会计行为的起因是低值易耗品的摊销方法与其实际损耗脱节,继而对于“盘盈”低值易耗品不恰当的会计处理造成的。通过修正的低值易耗品概念和摊销方法的改进可以规避这一现象的产生,从而规范企业反映真实的盈利水平。
    【关键词】低值易耗品   固定资产   盈余管理

      一、低值易耗品和固定资产的划分
《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规定,固定资产是指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的有形资产。周转材料是指企业能够多次使用、逐渐转移其价值但仍保持原有形态,但不确认为固定资产的材料。如为了包装本企业商品而储备的各种包装物,各种工具、管理用具、玻璃器皿、劳动保护用品以及在经营过程中周转使用的容器等低值易耗品和建造承包商的钢模板、木模板、脚手架等其他周转材料。《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08》特别强调周转材料符合固定资产定义的,应当作为固定资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