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有关商誉确认的案例剖析

作  者
康森

作者单位
淮海中联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摘  要

      【摘要】“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产生两种商誉:一是“合并报表商誉”,二是“入账核算商誉”。后一种商誉是在“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吸收合并(被合并方独立法人资格注销)时产生。企业在“非合并”方式下和“同一控制下”合并不产生商誉也不核算商誉。本文用实例说明了上述两种商誉的确认方法,以期对实务工作者有所启示。
  【关键词】企业合并   同一控制   非同一控制   商誉   会计确认

  案例一
  某一大型集团在改制过程中,集团内部甲公司并购乙工厂。集团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乙工厂的资产和负债进行了评估,同时又对甲公司投资到乙工厂的资产进行了评估。评估的结论是:甲公司向乙工厂进行长期股权投资,控股比例为60%,甲公司投资到乙工厂的资产公允价值比乙工厂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股权份额高出20亿元。甲公司对是否将这20亿元作为“商誉”入账产生了分歧:一种观点认为,根据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应用指南(以下简称“企业合并应用指南”)中的规定,企业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确认为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商誉;另一种观点认为,集团内部单位之间的兼并,是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不产生也不核算商誉。针对此问题,我们有必要进行以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