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购物卡涉及的税务风险及其控制策略

作  者
肖太寿(博士)

作者单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北京 100142)

摘  要

      【摘要】购物卡在实际税务处理中存在不少税务风险,本文主要分析了以下三种——购物卡买卖环节发票开具的税务风险、购物卡买卖双方纳税申报环节中的税务风险、购物卡最终消费者个税扣缴的税务风险,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税务风险的控制策略。
【关键词】购物卡   税务风险   控制

  目前,许多超市和商场为了解决融资问题,往往发行各种对外销售的购物卡,持卡者在销售卡和持卡者在购物过程中存在不少税务风险。如果不重视这些风险的防范,则会给商家和购卡者带来补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风险。笔者对购物卡的税务风险进行了梳理,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控制措施。
一、购物卡涉及的税务风险
购物卡涉及的税务风险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购物卡买卖环节发票开具的税务风险;二是购物卡买卖双方纳税申报环节中的税务风险;三是购物卡最终消费者个税扣缴的税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