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授予客户奖励积分的会计与税务处理

作  者
李 坤

作者单位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 江苏淮安 223003)

摘  要

      【摘要】授予客户奖励积分是企业的一种促销方式,本文通过对奖励积分的会计处理和税务处理进行探讨,以期为企业的奖励积分销售业务提供操作参考,规范对奖励积分销售业务的处理。
【关键词】奖励积分   公允价值   递延收益   会计处理   税务处理

奖励积分,是指企业在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的同时授予客户一定数量的积分,客户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可以将其兑换成企业或第三方提供的免费或折扣后的商品或服务。如航空公司推出的常旅飞行奖励计划,各商家推出的会员卡、积分卡、VIP卡等积分返利计划等。奖励积分实质上是企业的一种促销方式,属于以折扣方式销售货物。
一、奖励积分的会计处理
对于奖励积分相关业务的会计处理,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中并未涉及。2010年的企业会计准则讲解中对奖励积分相关业务的会计处理做出了规范,主要是借鉴了国际会计准则中的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