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经管类非会计学专业财务课程的整合优化

作  者
桂良军(教授) 吴丽梅 吕洪雁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经管类非会计学本科专业学生的财务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本文结合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群的申报经验,在分析了经管类非会计学本科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要求的基础上,提出整合优化现有的课程内容体系,优化师资队伍,改善网络资源和实践条件,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关键词】非会计学本科专业   财务系列课程   课程群整合优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经管类非会计学本科专业学生的财务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他们能够阅读会计报告,了解会计信息生成的程序和方法,正确地获取、利用、分析会计信息,还要求其了解贯穿于企业一切经济活动之中的资金运动,包括筹资、投资和分配等财务管理知识。同时要求学生能结合企业所处的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透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分析企业各项财务能力,从而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做出预测。笔者借助于2012年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群的申报体会,探讨我校经管类非会计学本科专业财务系列课程群的整合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