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专题研究方法在《会计史》课程中的应用

作  者
马 锦 李爱琴(教授)

作者单位
(西藏民族学院财经学院 陕西咸阳 712082)

摘  要

      【摘要】《会计史》课程是会计学本科的专业课程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其作为一门研究性课程,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却面临着许多困境。针对目前《会计史》课程教学面临的困境,本文尝试将专题研究方法引入课程教学,并从明确教学目标、选择研究课题、制定实施研究方案和汇报、评价研究成果四个阶段阐述应用专题研究教学方法的具体实施过程。
      【关键词】会计史  专题研究   教学方法

《会计史》课程是以研究中外会计发展历史为主体,同时兼顾会计史料学(辅助学科)、会计史方法学和会计史学史的科学,既是一门历史科学,又是一门会计科学,它和会计理论、会计实务应用一样都是会计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上世纪80年代各大高校相继为会计学专业开设《会计史》课程以来,会计史的课程教学日益受到学者们的重视。但是由于《会计史》属于会计专业范围内的研究性课程,许多高校将其设置为本科阶段专业考查课,各校在课程教学方法、水平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在实际的授课环节,《会计史》课程的教学往往得不到教师和学生的重视。事实上,每一个重要的会计理论、实务问题的研究和推进,都无法脱离对会计发展历史的研究、反思和论证,因此如何改善《会计史》课程的教学效果及提高教师和学生的重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