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财务管理教材中有关筹资需求量预测的问题思考

作  者
于 蕾

作者单位
(长春大学光华学院 长春 130117)

摘  要

      【摘要】确定资金需求量是企业筹资活动的前提,然而一些教材对资金需求量预测的位置安排不够合理。另外,大多数教材对销售百分比法下需要追加的外部筹资额测算公式的基本原理分析不够透彻,学生掌握起来比较困难,测算公式本身也存在一定缺陷。本文针对上述问题进行研究,在深入分析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加完善的测算公式。
      【关键词】筹资需求量   敏感资产   销售百分比法

    资金是一个企业的血液,是在企业运营中不断周转和循环着的介质,一旦企业资金发生中断,必然会危及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确定需要追加的外部筹资额是企业筹资活动的前提,但是在众多财务管理教材中(包括职称考试教材中),对资金需求量预测的位置安排,从整个筹资活动的体系来看不够合理,且对销售百分比法的讲解存在一定的疏漏。本文主要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其中重点对该测算公式作进一步的诠释和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