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会计知识流动中的结构资本因素分析

作  者
吕飞豹1,3 张悟移2(教授)

摘  要

(1.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昆明  650093   2. 昆明理工大学质量研究院  昆明  650093
3. 重庆科技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1331)

      【摘要】知识要成为企业的潜在资产,必须被共享、转移,即知识流动。会计知识的有效流动可以提高会计信息和财务决策的质量,本文对会计知识流动的概念、意义等做了详细的阐述,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结构资本在会计知识流动中的重要作用,然后通过层次分析法,对影响会计知识流动的六大结构资本因素(外部关系、制度规范、组织学习、信息系统、组织文化和员工结构)进行了模型分析。
      【关键词】会计知识   结构资本   层次分析法

 一、会计知识流动概述
知识的概念内涵丰富,外延广泛,学者们从不同学科出发,对知识的本质有着各种不同的解释。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指出:“知识就是力量,是人类认识经验的结果。”社会学家霍尔茨纳指出:“知识就是能够认识人们行动的某些现象。”
      随着全球国际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会计人员的知识水平要求会随之而发生变化,如新会计准则的制订思路从规则导向走向原则导向,对会计隐性知识的要求比重有较大的上升,为新准则的执行带来了一定困难(李刚,2011)。普通会计人员从原有的知识体系过渡到当前知识体系时会遇到一定的阻力,因此有必要对会计知识进行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