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遏制涉税寻租行为的制度经济学思考

作  者
张家琛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交流处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寻租现象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涉税寻租行为已经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严重的危害。本文将通过寻求租金的三个层次探讨涉税寻租行为的主要表现,分析涉税寻租行为的社会成本,同时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寻租产生的原因并提出遏制涉税寻租的对策,为我国建立一套健全、和谐的税务管理制度和模式提供思路。
      【关键词】税收管理   寻租行为   制度创新

   寻租(Rent-Seeking)是指企业等寻求经济收益如利润最大化机会或政府寻求政治收益如政治局势稳定或政治关系牢固最大化机会的行为或过程。寻租作为一个正式概念最初出现在克鲁格的《寻租社会的政治经济学》一文中,其基本理论和思想早在戈登·塔洛克(1967)的论文《关税、垄断和偷窃的福利成本》中就已涉及。寻租理论最早的关注点是税收领域(与关税相关),在一定意义上说明了税收领域的寻租现象比较突出。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几乎相当于我国GDP的两倍之多,这一方面说明加强税收征管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我国涉税寻租活动的潜在空间巨大。因此,深入探讨涉税寻租行为的性质、危害及其成因,对于建立健全我国税收管理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