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会计文化研究相关问题探讨

作  者
杨仲杰 赵明荣

作者单位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扬州 225127)

摘  要

      【摘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外开始研究会计文化,而国内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研究。我国学者对会计文化的概念、内容、结构等进行了研究,对会计文化研究的意义和方法等进行了探讨,这些可以分为会计文化理论研究、会计文化比较研究和会计文化建设研究等方面,其存在的问题是研究意义不明确、对会计文化的定义过宽,尚未形成完整的会计文化研究的理论框架和研究重点不突出等。我们认为会计文化是会计人员的职业行为方式,需要建立科学的会计文化研究的理论框架,会计文化研究在不同条件下的研究重点应有不同,我们应在准确测量现存会计文化的前提下指出会计文化的变革方向。
      【关键词】会计文化   理论框架   文化模式

一、引言
      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会计文化作为一种职业文化,具有文化(产品)的普遍性和自身的特殊性。国内学术界研究会计文化已过去20多年,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找到这些问题并加以分析和化解是本文的目的。
会计文化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受20世纪60年代企业文化研究热潮的影响,并受社会文化研究的影响。1975年,美国学者拉德鲍(Radebaugh)等在研究秘鲁会计规则制定过程中开始注意社会价值观对会计规则的影响,1986年美国会计学会和施耐德(Schreuder)先后主办会计文化研讨会,1987年在布鲁塞尔召开类似研讨会,1988年英国学者格雷(Gray)把荷兰学者霍夫斯蒂德(Hofstede)提出的四个文化维度移植于会计文化研究发现了国家间会计文化差异,1990年亚太地区会计学术交流会上将会计文化列为专题进行了讨论。1995年贝克奥伊(Ahmed Riahi-Belkaoui)出版《会计的文化塑形》(The Cultural Shaping of Accounting)一书,提出“会计中的文化相对论”概念,认为文化决定了个人面对会计或审计现象的认知功能,并决定会计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