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企业生命周期划分及度量方法评析

作  者
陈少华(博士生导师) 陈爱华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由于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不同,其经营、投资、筹资等活动现金流存在较大差异,如何划分和度量企业生命周期尤为重要。本文详细评析了国内外企业生命周期的划分及度量方法,这对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的财务会计、资本市场等方面的跨学科研究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关键词】企业生命周期   单变量分析法   综合指标法   现金流组合法

    当前,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相关成果正逐步被研究学者们所应用,然而如何科学正确地划分企业生命周期,仍是一个具有较大争议的问题。本文首先对国内外关于企业生命周期划分与度量方法进行详细评析,明确其优缺点,进而为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的财务会计、资本市场等方面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一些指导建议。
一、生命周期的基本概念
Gardner(1965)指出,如同人及其他生物一样,企业也有其生命周期,它一般都会经历创业、增长、成熟、衰退等不同阶段,在不同阶段其有不同的目标并面临不同的经营风险。
企业生命周期最早来源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概念,但是企业的存在目的就是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产品,因此两者基本是一致的,这一观点得到Mueller(1987)的证实。Greiner(1972)首次提出来企业生命周期概念,并围绕这一概念进行了比较广泛的探讨。Mueller(1972)使用管理者行为来解释为什么企业会经历寿命周期,在成长初期追求生存,这些企业在早期会经历增长和盈利;在企业稳定、安全后变为管理者的公司,基本只能获得低于股东机会成本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