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洗钱的交易结构和方法

作  者
柯昌文(博士)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洗钱已日益引起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关注,并对实体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文区别了洗钱行为和洗钱犯罪,从金融学角度考察了洗钱活动的交易结构及洗钱方法,指出洗钱的交易结构同洗钱活动的起点和终点有关。同时从资金转换、资金转移以及资金转换和资金转移的混合的角度对洗钱方法进行了分类,并从资金转换与资金转移的角度探讨了13种典型洗钱方法的操作过程。
      【关键词】洗钱   交易结构   洗钱方法

  一、引言
洗钱、洗钱犯罪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从金融上来考察,通常所称的洗钱是一种特殊的资金转移和资金转换行为,被转移、被转换的资金来源于不合法、不合规的渠道或手段,通过资金转移、资金转换使之合法化或隐藏起来,减少被侦查、被收缴、被追究法律责任的风险。从广义上看,洗钱也包括资金脏用,如将合法来源的资金提供给恐怖组织从事恐怖活动,即恐怖活动融资。本文探讨狭义的洗钱活动。
      洗钱这种行为在人类社会很早就已出现,但英文money laundering(洗钱)这一术语直到1973年才第一次出现在正式印刷品中。据《牛津英语词典》考证,money laundering第一次出现于出版物是在涉及水门事件的一些新闻报道上。
      洗钱犯罪是专门的法律用语。据林安民(2008)考证,1986年全世界第一部专门管制洗钱行为的法律,美国的《洗钱控制法》(Money Laundering Control Act)正式完成立法程序,它首次明确而完整地规定了洗钱犯罪的概念及基本构成要件,不仅独立对洗钱犯罪做出规定,还首次将“洗钱” 作为法律用语使用。此后各国政府纷纷根据本国情况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将一些洗钱行为犯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