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研发导向下敏捷型组织的预算管理

作  者
戴理达

作者单位
(徐州工程学院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 面对个性化、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能否作出快速反应,成为“速度经济”下企业获取超额报酬的关键所在。新型的制造环境给传统预算管理带来了种种冲击:个性化的顾客需求增强了销售预算的不确定性;柔性制造单元的建立拓展了成本预算与费用预算的外延;传统的现金预算方法在“敏捷型”制造模式下容易产生短视行为。鉴于此,敏捷型组织有必要应构建“消费委员会”与“预算委员会”的信息交换平台,以提高销售预算的质量;以小型制造单元为空间范围来编制“研发预算”;以无形资产融资为基础来改进现金预算的编制。
【关键词】 敏捷组织   预算管理   研发导向

  一、敏捷型组织的营运特征
在以知识化、信息化、人性化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环境下,顾客的需求日益凸显个性,从而敦促企业的价值创造方式和创新模式进行全面变革——由“规模”创造价值走向“速度”创造价值。由此,美国经济学家Alfred Chandler提出“敏捷型组织”的概念,即因迅速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而带来超额利润的微观经济单元。知识经济下敏捷型企业具有以下特征:
1. 产品个性化,服务柔性化。产出直接面对个性化的客户需求,带有定制化色彩。敏捷型企业以核心能力为依托,根据特定需求快速组建小型制造单元(Small-Sized Unit)或称之为“虚拟团队”(Visual Team)。研发、设计、制造、营销、物流及售后行为均在小型制造单元内完成,从而打破了传统的程式化生产模式。
2. “时间”的稀缺性取代“资源”的稀缺性成为敏捷型组织价值的源泉。面对差别化的市场需求能否做出快速反应,成为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元素。实体性资源可以共享、再造,但时间却无法复制。速度与价值之间的正相关性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