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大股东控制、管理者过度自信与企业债务期限结构

作  者
章细贞(博士) 张 琳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 本文就大股东控制、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企业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管理者过度自信程度与债务期限结构显著正相关;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和管理者过度自信的交互项与债务期限结构显著正相关,表明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中,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债务期限结构的正相关关系有所增强;在实际控制人为国有性质和非国有性质的企业中,管理者过度自信对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并无明显差异。
【关键词】 行为金融   大股东控制   管理者过度自信   债务期限结构

 一、引言
传统的企业融资理论都是建立在人尤其是管理者是理性的这一假设之上。然而,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并非完全理性,人在进行决策时信念和偏好会导致结果出现系统性偏差,其中最有名的结论就是人们在决策判断过程中会表现出过度自信行为。Debond和Thaler(1995)认为过度自信是决策心理学中最稳健的发现之一。
在公司财务决策中,人们认为相对于一般人来说,企业管理者更倾向于过度自信。管理者过度自信行为的存在动摇了传统企业融资理论的重要基石之一——理性人假设,由此学者们开始从行为金融学视角来研究管理者的非理性行为特别是过度自信行为对公司融资决策的影响。
由于公司治理的最终目的是保证公司决策的科学化,所以,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能够对管理者的决策行为进行制衡与监督,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管理者的非理性行为。而在我国,股权高度集中的现象非常普遍,因此,大股东控制及其引致的相关问题引起了学者的广泛关注,也成为了公司治理研究的重要内容。本文基于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通过加入大股东控制公司治理因素来考察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企业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