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企业境内外创业板上市决策的影响因素研究

作  者
江燕红 裴淑红

作者单位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 以2010年在境内创业板和美国纳斯达克市场IPO上市的131家中国企业为样本,研究中国创业板推出后,影响中国企业境内外创业板上市决策的因素。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企业上市前的成长性与赴境外创业板上市倾向显著负相关;企业上市前是否有境外市场业务与赴境外创业板上市倾向显著负相关;社会服务行业的企业相对于其他行业企业更倾向于在境外上市。
【关键词】 境外上市   创业板   中国企业

一、引言
如何快捷、有效地筹措外部资金是长期困扰我国企业的一个问题。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非传统行业以及成长性企业纷纷奔赴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这不仅使这些企业付出了额外的上市成本,更不利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
2009年5月1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这标志着中国创业板的正式推出。这意味着我国的创新型及成长型企业又多了一条外部融资渠道。不过,创业板推出后,仍有不少企业选择去境外资本市场包括境外创业板上市。如果创业板推出前去境外上市是一种境内直接融资渠道不畅下的无奈选择,那么创业板推出后,我国企业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而奔赴境外上市的呢?影响我国企业境内外上市决策的因素有哪些,哪些中国企业更倾向于去境外上市?进而,我国创业板是否真正发挥了扶持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功能?本文将以2010年在我国创业板和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企业为样本,通过实证分析对以上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