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沪市A股市场财务透明度与资本配置效率的关系

作  者
孔玉生(博士生导师) 龚毓嘉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 公司资本配置是一个长期被忽略的问题,目前许多学者对股票市场资本配置效率进行了大量比较性的研究工作,但是以中国股票市场为对象的研究并不多。本文扩展了Wurgler(2000)模型,利用大量沪市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据分析研究了各行业的资本配置效率及其与财务透明度之间的关系,针对财务透明度与资本有效配置显著正相关的研究结果提出了通过提高财务透明度来促使资本配置效率提高的措施。
【关键词】 财务透明度   资本配置效率   会计信息质量 在一个经济体系中,资本配置效率一直是财富创造的一个基本因素。资本配置效率的提高意味着公司管理者将有限的资本配置给净现值大于零的项目,避免净现值为负的项目。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已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资本配置的效率越来越重要。从财务透明度的角度来研究其对资本配置效率的影响,不仅有助于改善会计信息质量,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更有助于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指导证券市场监督和会计准则制定,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和资本市场监管效率,优化经济结构和资本配置,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一、财务透明度的基本概念
财务信息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财务信息的灵魂在于它的透明度。透明度高的信息,应当是高质量信息的同义词,它必须含有足够多的有用信息。财务透明度指的是与公司有关的财务和可能引起财务变动的一切信息的公开或可知程度。财务透明度的实现意味着财务信息能够可靠地生成,及时和全面地披露,能够为公众所理解,从而有助于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财务透明度主要由公司财务报告体系决定,反映在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