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运用Excel计算月收入及年终奖的个人所得税

作  者
赵卫旭

作者单位
(中原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郑州 450007)

摘  要

      【摘要】虽然互联网上有个人所得税计算器和年终奖计算器,但不能批量计算。构造Excel嵌套函数和利用VBA自定义函数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两种方法。由于构造Excel嵌套函数较为复杂,且一旦出错不易纠正,因此本文应用VBA自定义函数计算个人所得税及年终奖的纳税额,简洁明了,是广大财会人员解决该问题较好的选择。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   年终奖   VBA

个人所得税及年终奖的纳税额计算是广大财会人员经常面对的问题。但互联网上的个人所得税计算器和年终奖计算器一次只能计算一个人的个人所得税或年终奖的纳税额。这对于广大财会人员来说使用很不方便,对此我们可以借助Excel工具。在Excel中计算个人所得税及年终奖的纳税额有两种方法:一是使用Excel函数;二是使用Excel VBA自定义函数。
一、使用Excel函数
根据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从2011年9月1日起,月收入低于3 500元(扣除“三险一金”后)的工薪族不再缴纳个税。月工资超过起征点后的月应纳税所得额部分按照表1中的七级累进税率进行累进纳税。全年一次性奖金是指单位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也包括年终加薪、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来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年终奖的计算公式与平日每月的奖金计算公式是完全不同的,但两者税率确定依据的是同一张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税率表。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具体计算办法是:如果雇员当月内工资超过3 500元,纳税的年终奖不变。不足3 500元的,从年终奖中扣除月工资不足3 500元的部分得到纳税的年终奖金额。将纳税的年终奖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哪一级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再以纳税的年终奖总额×税率,然后减去速算扣除数的数值即为应纳税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