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南京高科破净引发的思考

作  者
李林筱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股市陆续出现破净现象。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本文通过对股改后首家破净上市公司南京高科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并从公司风险控制、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结构、主营业务规范、会计准则制定等多角度针对破净现象提出若干思考及建议。
【关键词】公允价值   南京高科破净   风险控制   会计信息披露

008年4月3日股市上出现盘中最低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上市公司——南京高科,随后上市公司陆续出现破净现象。根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11月6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14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3.5%。
如今,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已经渐渐散去,世界各国经济开始逐渐回暖,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笔者拟通过对首家破净上市公司南京高科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解读破净成因,并从企业风险控制、信息披露、主营业务规范等角度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完善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