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如何做好科研经费财务审计

作  者
崔惠绒 鲍 洋

作者单位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 北京 10009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简单介绍科研经费财务审计的特点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科研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存在的一些制度性问题,然后从法律法规、预算编制、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资本管理、培养科研审计人才和经费自筹等方面提出加强科研单位科研经费财务审计的建议。
【关键词】科研经费审计   内部控制   预算编制   自筹经费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近年来,为推动科技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国家对科研机构科研经费投入逐步加大。“十一五”期间国家科技财政投入从2006年年投入2 000多亿元增长至2010年7 000多亿元,“十二五”期间国家科技计划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在科研经费投入稳步增长的同时,如何规范科研经费支出、做好科研经费财务审计已成为科研机构面临的重要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