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论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和可靠性

作  者
米小霞

作者单位
世界图书出版西安公司 西安 71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和可靠性做了初步的探讨,分析了相关性和可靠性的含义,指出两者之间往往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最后分析了相关性和可靠性质量特征要求的最新发展趋势。
  【关键词】会计信息   相关性   可靠性

      由于目前国际上有弱化可靠性的趋势,从而相关性和可靠性孰轻孰重再一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本文在此背景下重新审视了相关性和可靠性这两个重要的会计信息质量特征。
  质量特征是指使财务报表提供的信息对使用者有用的那些属性。会计信息的质量高低决定了财务报表是否能为利益相关者提供有利于其做出正确决策的有用信息,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才能满足财务报表使用者的信息需求。不同国家的会计准则确定了不同的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但它们大多会将相关性和可靠性(或者近似于相关性和可靠性的概念)列入其中,然而这两个质量特征之间的关系一直备受争议。在理想状态下,使用者需要的信息最好同时具备相关性和可靠性,只有这样才能为决策发挥最大的价值,但事实上二者往往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当二者出现矛盾时应该以相关性为主还是以可靠性为主的问题,已成为会计理论界讨论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