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不同政府控制层级下高管薪酬的业绩敏感性

作  者
孙 惠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7 ~ 2010年国有上市公司的2 891个样本为研究对象,实证检验了不同层级政府控制下高管薪酬与业绩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中央控股国有企业高管薪酬与业绩的敏感性要低于地方控股国有企业;中央控股国有企业的高管薪酬与业绩不存在粘性,地方控股国有企业的高管薪酬与业绩则存在较为明显的粘性特征。
【关键词】政府控股   高管薪酬   业绩敏感性   粘性

     国内外学者对公司治理结构对于高管薪酬的影响进行了大量研究,但对国有企业特别是不同政府层级控制的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研究并不多。根据终极产权理论,不同层级政府控股的国有企业所面临的代理问题有所不同,其相应的薪酬体系也会有所差别,如果忽视最终控制人的特征而将问题混为一谈,便无法清晰地认识国有企业薪酬治理问题。基于此,本文根据我国政府对国有企业实行分级管理的背景,将国有企业分为中央控股和地方控股两类来实证检验不同层级政府控制下两类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业绩敏感性,并进一步检验两类国有企业的高管薪酬与业绩是否存在粘性,以期为我国国有企业设计合理的薪酬契约提供经验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