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高校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财务影响及相关建议

作  者
黄雪华 高微笑

作者单位
浙江中医药大学 杭州 310053

摘  要

      【摘要】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高校的全面实施,对高校的财务活动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本文从资金划拨、资金调度、自主融资和会计核算等方面分析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所产生的影响,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关键词】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高校   财务影响

      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概述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财政支付信息系统和银行间实时清算系统为依托,所有预算单位购买商品或支付服务款项时,由预算单位提出申请,经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机构审核后,将资金通过单一账户体系支付给商品或服务的供应商。国库集中支付分为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两种方式,未使用的财政性资金均保留在国库单一账户中,由财政部门行使政府职能进行管理和运作。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核心是改变了预算资金的拨付方式和程序,从而避免财政资金在拨付过程中被挤占、挪用等现象的发生。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促使预算提前到事前、事中监督,促使高校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和细化,促使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加规范、安全、有效,大大促进了我国公共财政体制的完善。同时,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对高校财务活动具有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