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动因分析

作  者
黎精明 赵 燕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81)

摘  要

      【摘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境外上市公司选择回归A股市场。本文在对国外学者关于交叉上市动因理论假说进行梳理归纳的基础上,结合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系统地分析了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内因和外因,从而推断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是其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关键词】境外上市   A股市场   动因理论假说

  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境外上市公司,随后,很多内地企业陆续选择在香港上市,它们发行的股票被称为H股。目前,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的公司达150余家,其中A股+H股同步上市的公司61家。
过去由于国内股票市场规模太小,容量有限,企业到境外上市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增强企业融资能力、扩大股东范围、增强股票流动性、获得通向海外资本市场的机会、提升公司国际知名度和品牌效应等。再加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经济人文方面的优势以及基于临近效应考虑,更多企业愿意选择香港作为其境外上市的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