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可转换债券退市的股价效应研究

作  者
胡敏杰 蒲 云(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事件研究法对沪深两市2000 ~ 2010年间46家公司股价在可转债退市日前后的异常收益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60,-17]期间,公司股价累计超额收益显著性为12.5%;在[-16,-12]期间,公司股价累计超额收益显著性为-1.8%,该负效应是由可转债赎回公告引起的,但其在随后的时间里很快被抵消。然后运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对股价效应进行考察后发现,正效应可以用可转债融资规模及市净率来解释,而负效应与可转债转股带来的价格压力有关。
【关键词】可转换债券   超额收益   股价效应

 发行可转换债券是我国上市公司一种重要的融资手段。当标的股票上涨超过可转债转股价格一定的幅度时,上市公司可以依据可转债赎回条款来促使可转债转股,在国内这个涨幅一般设为30%。从国内可转债的退市方式看,提前赎回的占大多数,仅少数可转债(如丝绸转债1)是在可转债的续存期限结束时完成转股的。研究可转债退市阶段的标的股票价格反应有助于了解公司可转债的赎回策略及可转债转股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冲击程度。从国内可转债的退市方式看,提前赎回的占大多数,仅少数可转债(如丝绸转债1)是在可转债的续存期限结束时完成转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