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可转换公司债券融资风险及其规避

作  者
李玉茹 孙克新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性能,分析了可转换公司债券在发行条款设计、偿还和回售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并基于此提出了防范可转换公司债券融资风险的对策。
  【关键词】可转换公司债券   融资方式   风险规避

     一、可转换公司债券融资风险分析
  1. 债券回售的风险。我国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可转债”)的转换价格以公布募集说明书前30个交易日的股票价格为基础且高出一定的比例,而可转债正股一般在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公布前价格已经走高,如果在可转债存续期内股市下跌幅度较大,甚至出现可转债正股价格低于转换价格的情况,投资者若选择转股便会出现亏损,所以一般不会选择转股;如果股价继续下跌,投资者不仅不会选择转股,而且还会根据可转债发行契约规定的回售条款将债券回售给发行公司,使发行公司在短期内不得不支付巨额债券本息。此时发行公司若现金存量不足,便会面临支付困难。一旦要真正拿出资金,无疑会大大增加发行公司的负担,使发行公司财务陷入困境,并对其资本结构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