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5 期
总第 62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经济法》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作  者
郭守杰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D   2. D   3. A   4. D   5. D   6. C   7. C   8. B   9. C   10. D   11. D   12. C   13. C   14. D   15. C   16. D   17. C   18. B   19. C   20. D
二、多项选择题
1. BCD   2. ABD   3. BD   4. ABCD   5. ACD   6. AC   7. ABD   8. BC   9. BC   10. BC   11. ABCD   12. BC   13. ABCD   14. BCD   15. BC   16. ABC   17. CD   18. AC   19. ABCD   20. BD
三、案例分析题
【案例1】
(1)人民法院应认定股东甲未依法全面履行出资义务。根据规定,出资人以非货币财产出资,未依法评估作价,公司、其他股东或者公司债权人请求认定出资人未履行出资义务的,人民法院应当委托具有合法资格的评估机构对该财产评估作价;评估确定的价额显著低于公司章程所定价额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出资人未依法全面履行出资义务。
(2)股东甲应向股东乙、丙承担违约责任。根据规定,股东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除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3)①债权人B公司要求股东甲承担补充赔偿责任时,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规定,公司债权人请求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的股东在未出资本息范围内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②债权人B公司要求股东乙、丙承担连带责任时,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规定,股东在公司设立时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发起人与被告股东承担连带责任。
(4)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根据规定,公司债权人的债权未过诉讼时效期间,其依照规定请求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的股东承担赔偿责任,被告股东以出资义务超过诉讼时效期间为由进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