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5 期
总第 62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税法》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作  者
刘 颖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C   2. D   3. D   4. A   5. D   6. D   7. B   8. B   9. B   10. C   11. B   12. A   13. B   14. C   15. A   16. C   17. A   18. A   19. C   20. C   21. B   22. B   23. C   24. B   25. B
二、多项选择题
1. ABC   2. ABD   3. BC   4. BD   5. CD   6. ABD   7. BCD   8. ACD   9. ABD   10. AC   11. BCD   12. CD   13. ABD   14. ABCD   15. ABCD   16. BC   17. BCD   18. CD   19. BD   20. ABC
三、计算问答题
1. (1)矿山爆破按照建筑业3%的税率缴纳营业税;技术咨询收入按照服务业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该矿山服务公司当期应纳的营业税=20×3%+15×5%=1.35(万元)。
(2)该矿山服务公司当期转让旧设备应纳的增值税=5.72÷(1+4%)×4%×50%=0.11(万元)。
(3)该矿山服务公司当期实际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的合计数为增值税业务购置设备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为职工福利和营业税业务购置设备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为共同业务购置的电费,按照销售额、营业额的比例计算可抵扣的进项税额。
当期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3.91+1×7%+1.7×{50÷(1+17%)÷[50÷(1+17%)+20+15]}=4.91(万元)
(4)该矿山服务公司当期应纳的增值税合计数=50÷(1+17%)×17%-4.91+0.11=2.46(万元)。
2. (1)当月瑞林公司原价售车给甲公司不缴纳增值税。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并回租的行为,不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不征收增值税。
(2)当月瑞林公司原价售车给甲公司不缴纳营业税。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并回租的行为,不属于营业税的征税范围,不征收营业税。
(3)当月瑞林公司租车给乙度假村取得的收入应纳的营业税=30×5%=1.5(万元)
纳税人租赁业务采用预收款方式的,收到预收款即产生纳税义务。
(4)当月瑞林公司转租车库收入应纳的营业税=12×5%=0.6(万元)。营业税计税的扣除项目不包括转租支出,故转租收入在计算营业税时全额计税。
(5)当月瑞林公司无偿出借给丙单位车辆不缴纳营业税。营业税纳税人的规定中关于提供应税劳务指的是有偿提供应税劳务,瑞林公司无偿出借车辆不取得货币、货物或其他经济利益,不构成营业税应税劳务的条件,因此,瑞林公司此业务不缴纳营业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