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5 期
总第 629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账面余额与账面价值概念辨析及应用

作  者
荣树新

作者单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151)

摘  要
      一、账面余额与账面价值辨析
      1. 账面余额。账面余额一般是指某账户结余的金额(账面实际余额),不扣除与该账户相关的备抵账户(如累计折旧、累计摊销和相关资产的减值准备等,下同)余额的金额。账面余额的意义在于反映某项资产或负债的历史成本(实际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某项资产的账面余额有时也指账面净值,如折余价值和摊余价值。前者是指固定资产的折余价值,由固定资产原价减计提的累计折旧确定;后者是指无形资产的摊余价值,按无形资产原价减累计摊销确定。某项资产的账面余额究竟是指账户的账面实际余额,还是指折余价值或摊余价值,要联系前后文来确定。本文账面余额取账户的结余金额之意。
      2. 账面价值。账面价值是指某账户(通常是资产类账户)的账面余额减去相关备抵账户余额后的净额。账面价值的意义在于填列财务报表,如资产负债表的资产项目要按其账面价值填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