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5 期
总第 629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行政事业单位现金流量表构建初探

作  者
洪媚丹 王剑波

作者单位
(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财务处 成都 610042)

摘  要

      【摘要】现金流量表是财务报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就行政事业单位的现金余额同结余之间存在的联系及构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现金增减变化的报表作一些探讨。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   现金余额   现金流量表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基础是收付实现制,但其现金的增减变化不一定同收入支出的增减变化同步。以事业单位为例,事业单位在计提医疗基金时,应是借记“事业支出——社会保障费”、“经营支出——社会保障费”等科目,贷记“专用基金——医疗基金”科目。这样的处理虽然反映了支出的增加,但是没有造成现金的减少。而当事业单位收到各项住房基金收入时,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专用基金——住房基金”科目。这样的处理造成了现金的增加,却没有反映收入的增加。
      因此,为准确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负债情况,尤其是现金收支情况,科学控制财务风险,有必要编制现金流量表。本文先分析行政事业单位的现金余额同结余之间存在的联系,然后就构建行政事业单位现金流量表作一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