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谈完善我国出口信用保险融资

作  者
毛愫璜

作者单位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出口信用保险融资模式优势的基础上,结合分析我国出口信用保险融资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我国出口信用保险融资的对策。
  【关键词】中小型出口企业   融资   出口信用保险

      出口信用保险是信用保险机构以国家财政为后盾,将本国有关的贸易政策融入保险业务中,对企业投保的出口货物、服务、技术和资本的出口应收账款提供收汇保障、信用保险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它以出口贸易中的国外买方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当国外买方不遵守契约约定的到期支付部分或全部债务时,保险人将赔偿出口商因买方不履行贸易合同而遭受的经济损失。
  我国中小型出口企业由于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弱,融资相当困难。面对金融危机造成的不利经济形势,中小型出口企业如何利用现有条件,找到适合本企业的融资之路?基于此,本文拟从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优势这一角度,探讨其对中小型企业出口贸易的积极意义,并从发展现状中总结经验,以期更好地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融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