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农村新型合作金融体系改革探讨

作  者
俞校明

作者单位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直是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的一个大问题,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构建农村新型合作金融体系。基于此,本文阐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和农村供销合作社在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合作金融体系中的作用。
  【关键词】农村金融体系   专业合作社   信用合作社   供销合作社

      现代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资本与产业和市场的高度融合,也可以说没有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与市场就不可能更好地吸引资本,这也是由资本的趋利性所决定的。为此,解决农村融资难的根本出路在于实现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通过产业化可最大限度地扩大融资的规模,通过市场化可最大限度地增强资金的流动性,因此,做好农业的产业化与市场化两项工作就会大大缓解农村融资难问题。而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供销合作社(简称“供销社”),可大大提高农业的产业化和市场化程度,从而促进农村金融业的发展。因此,深化以农村信用合作社(简称“信用社”)为主力军的农村合作金融体系的改革,以更好地为农村合作经济服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就此作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