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基于“三论”解析会计信息化相关概念

作  者
侯玉凤 曾 敬

作者单位
(山东交通学院财经学院 济南 250023 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济南 250014)

摘  要

【摘要】 随着会计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人们认识水平、研究方法和视角的变化,关于会计信息化研究的观点呈现出多样化,本文基于“三论”对会计信息化发展中相关的若干概念进行解析,对会计信息化教教学、研究以及会计信息化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会计信息化   会计电算化   会计信息系统   电子商务会计

   一、研究的背景
随着会计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人们认识水平、研究方法和视角变化,关于会计信息化的研究论题亦呈现出多样化,与会计信息化研究主题有关的论题主要包括“会计电算化”、 “计算机会计”、“会计信息系统”、“会计信息化”、“电子商务会计”等。论题和观点的多样化对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我国会计电算化开始于1978年,在1981年财政部、第一机械工业部和中国会计学会的支持下,于长春召开了关于“财务、会计、成本应用电子计算机问题讨论会”正式把“电子计算机在会计中的应用”定名为“会计电算化”,其从理论和实践上标志着我国会计电算化的开始。而人们对会计信息化认识是从会计电算化开始的,2005年8月,由《会计之友》杂志社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电算化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会上提出了“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理念,与会专家就这两个概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用“会计信息化”可以更好地概括“会计电算化”的进一步发展,也可以进一步提升“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