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经理人薪酬管制政策的中美比较

作  者
王 新(博士) 毛慧贞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成都 610074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无论是高度发达市场经济的美国,还是正处于转轨期的我国,经理人过高薪酬的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政府如何对经理人薪酬实施干预既关系到社会的公平与稳定,也关系到能否有效调动经理人积极性。本文系统对比和研究了中美企业经理人薪酬管制政策的历史背景、管制目标、管制措施、管制立法手段、经理人对薪酬管制态度等方面的差异,以期对我国企业的经理人薪酬管制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和政策建议。
【关键词】 中美企业经理人   薪酬管制政策   中美文化差异

一、中美经理人薪酬管制政策的历史背景对比
对于高度自由化与市场化的美国经济而言,在制定经理层薪酬的过程中,也尚未有哪一个大型企业完全不考虑政治因素对薪酬数额与薪酬结构的影响(Murphy,1999)。SEC自2006年开始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主管与董事会成员的津贴、退休福利以及总体薪酬情况,以保护员工、劳工联盟、消费者等利益集团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