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重构框架与原则导向:国际评估准则的变革及启示

作  者
郭化林(教授) 王平裔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2011年7月,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发布了第九版《国际评估准则》,这是一套涵盖各类资产评估,有着全新框架体系的评估准则。本文旨在总结《国际评估准则》的发展历程,梳理介绍最新准则并分析其变化趋势。
【关键词】 国际评估准则   资产评估   最新发展

2011年7月19日,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nternational Valuation Standards Council,IVSC)发布了第九版的《国际评估准则》(International Valuation Standards,IVS),这是自2008年IVSC改组和机制调整后发布的全新准则,主要由IVS框架和具体准则两部分构成,较之前版本发生了巨大改变。因此,梳理介绍该全新准则,并与之前版本进行对比分析,归纳出IVS的变化趋势,对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一、国际评估准则的演进过程
经过30年的发展,国际评估准则从早期的以不动产评估为主,演变为一部综合性的评估准则,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国际评估准则的演进大致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发展阶段:
1. 初始(起步)阶段(1985 ~ 1993年)。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成立后就着手制定国际性评估准则文件。在对有关国家评估准则和评估执业情况进行研究分析的基础上,于1985年制定了《国际评估准则》第一版,并根据评估业务发的需要适时修订和发展。第一版以不动产评估为主要规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