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国内外资产减值研究文献评述

作  者
朱海嘉 郭 炜 曹 霞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资产减值与盈余管理的关系以及资产减值的相关因素研究两个大的方面着手,对国内外资产减值的研究文献进行了回顾梳理,最后对全文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 资产减值   盈余管理   盈余管理

    关于资产减值的研究,国外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并且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而自1998年开始,我国开始执行减值准则,随后也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研究。本文通过回顾国内外资产减值的研究文献,旨在全面而清晰的把握资产减值的研究方向,概括目前该领域研究的进展,为今后的研究和实践指明方向。
本文分两个方面对国内外学者的前期研究进行分类梳理:第一方面是基于资产减值的相关因素研究;第二方面是有关资产减值与盈余管理的关系研究,对此学者意见不一,争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