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贵州茅台、五粮液现金股利政策对比研究

作  者
高聪慧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股利政策是上市公司对留存利润在股东和企业之间进行分配的安排,合适的股利政策既要做到回报投资者,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又要适应公司未来发展需要。而作为白酒行业的领军代表,高价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却采取极具差异的股利分配政策,本文对两公司的现金股利政策进行了对比,探讨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现金分红差别的原因。
【关键词】现金股利政策   贵州茅台   五粮液

 作为公司三大财务决策之一的股利分配政策关系着一个公司的投资决策、筹资决策以及公司形象。公司股权结构是否稳定,经营能否持续,也会受到股利政策的影响。股利要如何分配,分配多少,长期以来都是上市公司管理层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学者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贵州茅台、五粮液公司简介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7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普通股7 150万股(国有股存量发行650万股),累计达25 000万股(股票简称“贵州茅台”)。于同年8月份上市。如今流通股共计103 818万股。主营茅台酒系列产品,兼有防伪技术开发、食品、包装材料的生产和销售等。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一路飙升:由发行价31.39元发展到现在的复权价1 000多元,30多倍的增长使贵州茅台一直稳居第一高价股的宝座,同样,从现金股利分红的绝对值来看,贵州茅台也毫不逊色于其他股票,连续蝉联“最牛现金分红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