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加强政府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引入项目管理技术

作  者
赵爱玲 叶 睿

作者单位
(西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兰州 730070)

摘  要

      【摘要】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审计的效率、审计结果的质量和审计目标的实现,当前我国各级政府审计机关在审计项目现场管理过程中尚缺乏一个统一、规范、具体的标准。现代项目管理与政府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在内容上吻合度很高,因此项目管理的诸多技术工具可以应用于政府审计项目现场管理过程。本文将项目管理技术引入到政府审计项目现场管理中,从进度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三个方面对加强政府审计项目现场管理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项目管理   政府审计   审计项目现场管理

   一、政府审计项目现场管理
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是指用科学的管理制度、标准、方法和技术对审计现场的审计人员、审计行为、审计过程及结果进行合理有效的组织、计划、协调、控制和检测的一种审计管理活动。审计现场管理阶段主要集中于审计实施阶段,即从审计人员进驻被审计单位开始,直至撤离被审计单位结束。审计项目现场实施阶段是整个审计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基础和核心。因此,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审计的效率、审计结果的质量和审计目标的实现。
政府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是指由政府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人员按照审计标准对具体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管理的一种活动。政府审计项目相对于注册会计师审计、内部审计项目而言,其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层次更高、范围更广、影响更大,其影响不光直接表现为经济层面上,更多地体现在对政治、经济、社会等较深层次方面上,这就对政府审计项目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