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初探

作  者
吴 勋(博士) 张晓岚(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5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绩效审计对被审计单位履行职责过程中所用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所实施的综合评价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从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的实施背景出发,解析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的规则定位和绩效审计评价指标的初步构建,以为我国绩效审计渐进式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部门预算   预算执行   绩效审计

      一、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的实施背景
  我国绩效审计的源头可以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我国审计部门仅仅是在开展财务审计的同时,进行了一些经济效益审计的尝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2002年首次提出“要把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效益审计结合起来,促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从查处严重损失浪费入手,积极探索经济效益审计”,这标志着绩效审计实践的正式开展。国家审计机关开始进行公共资金领域的经济效益审计探索,在审计报告中注意披露和反映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因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以及国有资产的流失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