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EVA考核之中国特色

作  者
王旭芳 王 黎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盐城师范学院 江苏盐城 224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Stern Stewart公司的EVA管理体系及其相比传统会计指标的优越性,在此基础上发现国资委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与Stern Stewart公司的EVA理念有许多不同之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源于中国企业面临的特殊制度背景及国资委的考核目标,这样的考核体系设计符合央企“做大做强”的发展需要。
【关键词】经济增加值   业绩考核   资本成本

 经济增加值(EVA)概念是20世纪90年代由约尔·M.思腾恩提出的,他认为EVA是经营利润在扣除资本成本后所剩下的利润。EVA概念的提出革新了传统的绩效考核理念,旨在避免传统的基于会计收益指标考核管理者业绩所带来的弊端:管理者行为短期化;盈余管理;激励目标的设置不合理;考核体系太复杂而起不到应有的激励效果。本文先对Stern Stewart公司的EVA管理体系作简要介绍,然后对国资委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简称《办法》)进行对照解读,以发现两者的不同之处并分析其中的原因。
一、EVA管理体系介绍
EVA是剩余收益概念,用EVA作考核指标必须考虑资本的成本,包括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的成本。也就是说,EVA指标是权衡股东、债权人和管理者三方利益的结果。
1. EVA指标的计算。其计算公式为:
EVA=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成本           (公式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