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会计准则与税法对于租赁分类的比较

作  者
黄 芳 冷 琳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系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正确进行租赁分类并对融资租赁进行合理认定对于租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本文对会计准则的租赁分类和税法的租赁分类进行了评析和比较,发现二者在分类指标的选择上不尽相同,而具体量化标准易被人为规避,两者分类名称的设定多而混乱,建议会计准则与税法对租赁的分类应统一分类原则,注重经济实质,弱化具体量化标准。
【关键词】经营租赁   融资租赁   经济实

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务发展迅速,截至2010年末,我国已有各类融资租赁企业260多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到7 000亿元,潜在租赁资产承载能力超过1万亿元。融资租赁业已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准则、税收、法律和监管是支持租赁发展的四大支柱。如何进行租赁分类并对融资租赁进行合理的认定是一个重要问题。法律、财税、贸易等各个方面出于不同的管理认识和目的,对租赁的分类会有所不同,但标准过多且过于繁杂的分类会带来理论认识和实务操作的复杂和混乱。本文试图从会计准则和税收角度对租赁的分类进行评析和比较,并提出相关的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