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金融仓储共生模式:破解河南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作  者
田 霖(博士)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商学院 郑州 450001)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的融资具有内源融资有限、外源融资的资本市场门槛高、间接融资难以满足需求、民间借贷风险高等特点。本文结合河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的实际,在分析传统物流金融模式缺陷的基础上,构建了金融仓储共生模式,以实现贷款企业、银行机构、仓储公司、政府部门的一体化互惠共生及有效控制风险。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   物流金融   金融仓储共生模式   风险控制

根据2009年全国工商联调查显示,占我国企业总数99%的中小型企业缺乏正规的融资来源,乡镇企业、私营及个体经济融资所占比例之和只占全国的10.85%。中小板340多家上市公司中,大型企业占2/3,中型企业只有1/3。由于内源融资有限,外源融资的资本市场门槛过高,而间接融资过程中又缺乏可抵押资产,造成中小企业大量的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因此,寻找有效的融资手段对现阶段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及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南省为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积极探索融资新途径。本文在分析传统物流金融模式缺陷的基础上,重点介绍河南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金融仓储共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