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对冲基金投资策略及基金风险收益分析

作  者
夏晓燕 曹 慧

作者单位
(鄂东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黄冈 438000)

摘  要

      【摘要】对冲(Hedge)又称为套期保值,指的是通过构建一种新的资产头寸来抵消已有资产头寸价格波动的风险,新资产和已有资产可以是同类的,也可以是不同类的,但都要求两者价格波动存在高度的相关性。对冲基金凭借其高超的投资技巧和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在成熟市场上以高回报率赢得了广大投资者的青睐。本文对对冲基金十大投资操作策略及主要种类的对冲基金的风险收益进行了比较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关键词】对冲基金   投资策略   风险   收益

 一、对冲基金的基本投资方法
1. 卖空。这种投资方法是指出售借来的证券,然后在以后的某一天以更低的价格把这些证券回购回来,以此获利。这种投资方法的成功需要目标公司的股票与经理的预期相吻合。这种方法不仅要求基金经理具备识别价值高估证券的能力,而且要求以有效的成本(即成本越低越有效)换入价值低估的股票和运用存量资金进行有效投资的能力。鉴于市场行情的无常,政府会对这种方法的卖空、挤空和杠杆作用进行管制,使得这种独立的投资技巧要想成功变得非常困难。
2. 套利。这种方法是试图利用在各种证券、各个市场之间暂时出现的价格失效或价格差异进行无风险套利。在现今的市场,这些套利主要依靠不同市场上的投资工具之间所存在的历史关系来识别和利用那些偏离历史模式的机会。这通常是许多对冲基金进行投资冒险的根源,因为人们通常使用那些存在误导的数据序列和大胆的假设来识别历史模式。如果我们相信金融市场的效率在不断提高,那么许多此类的投资方法就只会产生很小的收益。因此一个基金提高套利收益的唯一方法是运用杠杆效应来调用大量的头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