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利用辅助核算加强对暂时性差异的管理

作  者
申屠新飞

作者单位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温州 325035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会计软件中的辅助核算功能提出了新的调整暂时性差异的解决思路,以期对实务工作者有所启发。
  【关键词】暂时性差异   所得税申报   递延所得税资产   递延所得税负债

      暂时性差异的调整涉及项目较多,时间跨度较大,每次调整的金额也不相同,所以工作量较大。随着会计人员的调动和时间的推移,很多企业在办理所得税申报过程中发生了应该抵扣却没有抵扣、应该补缴却没有补缴所得税的情况。为了防止这些情况的出现,有些企业采用手工登记备查簿的形式对暂时性差异项目进行管理。在实际工作中,这项任务一般由财务骨干来完成,备查簿单独进行保管,导致这项工作并没有依靠财务部门的集体力量来完成,难以得到其他财务人员的监督,而且也不利于财务人员之间的合理分工,在办理所得税申报过程中仍然会出现遗漏现象,因此很多企业并没有采用这种方法。笔者根据会计软件中的辅助核算功能,提出了一种新的解决思路,以供会计同仁们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