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刍论西藏生态财政管理体制的构建

作  者
陈爱东(博士) 唐 静

作者单位
(西藏民族学院财经学院 陕西咸阳 712082)

摘  要

      【摘要】建设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是国家赋予西藏地方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关系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由于财政政策具有良好的外部正效应,因而本文认为,应着力构建西藏绿色财政体系,积极发挥财政政策正外部效应,确保西藏生态屏障建设战略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西藏特色   生态环境   绿色财政   安全屏障

西藏是中国乃至亚洲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亚洲水塔和气候调节器等称号,其别具一格的高原物种,更凸显了其在世界生态区位的独特地位。因此,加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西藏、和谐西藏,已成为西藏今后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任务。
2011年中央政府出台了《“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针对当前西藏最突出、最紧迫的任务和问题,坚持妥善处理发展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战略部署。 根据西藏“十二五”规划,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大力培育旅游业、藏医药、民族手工业、特色农牧业、绿色食(饮)品、优势矿产业等特色产业。 不管是国务院的规划方案,还是西藏自治区的自身规划,都表明了西藏未来经济的发展必须牢牢坚持“一手保生态环境,一手抓特色产业大发展”的方针。因此研究如何促进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就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