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关系型信贷“软信息”与中小企业融资绩效

作  者
杨 毅(博士)

作者单位
(广西工学院财经学院 广西柳州 545006)

摘  要

      【摘要】我国中小企业主要通过银行贷款这一途径进行融资。本文通过对广西207家获得贷款的制造业中小企业进行实证研究,分析企业资质、财务结构及“软信息”对中小企业融资绩效的影响。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绩效   企业资质   财务结构   关系型信贷

中小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因而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地位。但中小企业所获得的融资却与其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不匹配。在现金为王的时代,中小企业融资绩效低下,无疑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中小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资产较少,可提供的抵押品、担保品不足,运营年限普遍较短,可供市场分析的信息有限,内部管理较不规范,财务不透明,监督机制不健全;二是中小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恶劣,日益高昂的原材料、人工成本,紧缩的信贷政策,以及对中小企业而言相对有限的直接融资渠道,加大了其融资难度,降低了融资绩效,造成了中小企业经营的不稳定性。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基于“软信息”的关系型信贷被认为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大手段。“软信息”能否有效提高中小企业融资绩效,是本文要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