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银行股权结构对EVA和EVAR的影响

作  者
吕 飞 杨立社(教授)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陕西杨凌 7121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股权结构为解释变量,以经济增加值(EVA)和经济增加值增长率(EVAR)为被解释变量,实证研究了上市银行股权结构与EVA、EVAR之间的关系,为上市银行通过股权结构调整提高EVAR进而提升公司价值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上市银行股权结构   公司价值   EVA   EVAR

 一、引言
股权结构是上市公司治理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不同的股权结构决定了不同的公司治理结构,并最终决定公司的经营战略和公司价值。国内外学者对股权结构与企业经营绩效之间的关系问题已经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Shleifer和Vishny(1997)在研究了大股东持股比例与企业绩效的关系后发现,大股东酝酿的潜在接管计划作为一种有效的监督机制对公司治理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因此,Shleifer和Vishny预言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大股东的存在对公司价值具有正效应。Pedersen和Tomsen(1999)在考察了欧洲12个国家的435家大公司后认为,股权集中度与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Johnson(2000)认为,在外部股权结构比较分散且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的情况下,大股东非常容易吞噬小股东利益,大股东的控制权愈高,公司价值就愈低,所以股权相对分散公司的经营绩效和公司价值要优于股权集中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