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沪市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作  者
王哲斌 陆丹彦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 杭州 31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截至2011年12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934家公司的公告披露数据为总体,选取一定样本量的公司,从披露的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对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情况进行整体分析。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会计信息质量   强制披露   自愿披露

会责任会计是运用会计特有的理论和方法,同时借助经济学、社会学和伦理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加以反映和控制,从社会效益的角度来衡量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社会性活动及其成果的会计活动。
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是指上市公司运用一定的技术方法,通过计量和报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将上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状况及因承担社会责任引发的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等信息进行揭示的过程。
一、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现状及分析
1. 样本的选取。基于我国沪市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领域法律法规的相对完善程度考虑,本文以2011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所有主板上市公司为主体,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状况进行研究。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沪市主板共有934家上市公司。考虑到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相关内容的可比性与稳定性,本次研究将对ST类上市公司以及处于重大变革时期、数据异常的上市公司样本进行剔除。以工业531家、商业55家、地产业26家、公用事业行业95家、综合行业150家、总计857家上市公司为总体。因总体数量较大,因此考虑对总体进行抽样,本文选取300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