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机构投资者异质性对公司股利政策的影响

作  者
李映照(教授) 肖维娜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SPSS17.0软件对我国A股上市公司(非金融类)2008 ~ 2010年数据研究显示,基金和QFII持股对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政策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影响;券商和保险持股则不存在显著影响;而社保基金持股能够对股利分配倾向产生正相关影响,但与股利的分配力度没有显著关系。研究还发现,基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影响程度已经超过了第一大股东,说明基金投资者对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的影响越来越显著,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机构投资者   异质性   股利政策 

 持股量介于大股东和中小股东之间的机构投资者,由于具有较强的信息挖掘分析能力及企业管理能力,被认为是解决现代公司制外部投资者与控股股东之间代理问题的重要力量。例如现有文献分别从机构投资者与盈余管理的关系、机构投资者与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关系、机构投资者与公司信息披露水平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关于股利政策,不少研究显示上市公司的股利偏好是影响代理成本的重要因素,而我国证券市场“一股独大”的特殊股权结构更使其备受关注。但机构投资者与公司股利政策关系方面的研究文献却不多,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异质性对公司股利政策的影响研究更是稀少,为此本文将以机构投资者类型为切入点研究其对股利政策的影响,探讨我国证券市场上机构投资者是否已经能够通过股利政策来影响公司治理,发挥其积极股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