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效率与经营绩效关系研究

作  者
顾 群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利用数据包络分析法(DEA)测度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效率的基础上,分析并实证检验了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效率与经营绩效的关系。结果表明,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效率均值为0.467 2,回归分析发现企业创新效率每上升1%会促进经营绩效提高12.2%。
【关键词】创新效率   经营绩效   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是把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创新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可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随着我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和迫切要求。
      作为创新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它是提高综合国力和国家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其发展关系到整个国家经济的未来。而高新技术企业绩效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如果投入产出效率不高,资源没有得到有效配置,那么也就难以产生良好的企业绩效。只有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企业,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